無意中看見這部片的廣告,心中一直沒忘記要去看
不是那種要你哭得要死的那種感傷走向死亡片,而是很寫實袒露人性的另一面
吸引我的一點是這是一部荷蘭電影,原著出版時就極受推崇,並獲得許多文學獎項
比起好萊塢片子,我更愛歐洲片,說話的語調場景,尤其是北歐常有驚喜之作


這部片的女主角在荷蘭是一姐地位,男主角也頗有名氣,但我都不認識
片子一開頭,男女主角不是頂帥頂美,但有說不出的順眼,且耐看
步調很快,雖然是個感傷的陪伴癌症妻子到最後的故事,但剪接或是劇情都讓人為之一亮
畫面很明亮,即使是純白,也白的有光,是部漂亮的作品


男主角陪伴妻子度過癌症開始到結束,他深愛他妻子,但仍不斷出軌
也許會懷疑這樣還是愛嗎?我想我也許能了解那種既想盡力,又想逃的感覺
在道德上,我想這樣的行為是會被大肆撻伐的
在情感面,卻也為這樣處境的人感到無奈,只能在夾縫中找尋情感的宣洩(即使他宣洩的方式不一定被認同)
妻子知道丈夫的外遇,無法忍受也不想拖累他
劇中有多場赤裸的激情場面,不曉得為何,我不覺得情色,倒有散發一種超脫自然的人性表現
女主角是乳癌,據說得乳癌的女性,大部分丈夫都會出軌,這方面我沒有想探討
在女主角再也受不了這樣的生活時,他要求安樂死,丈夫同意了
他們盡情的享樂,因為知道無法延長快樂的時間,只能讓僅剩的時間更精彩
為了女兒做很多影像及照片紀錄,希望女兒對母親的回憶能更多
家中所有人都面對女主角即將要死亡的事,包括他年幼的女兒
有一幕我哭了,女主角躺在床上知道即將就要安樂死,拿了一個戒指給丈夫戴上
問丈夫會永遠戴著嗎?丈夫說永遠,他媽的永遠,流淚...我也跟著流淚
她打扮的漂漂亮亮躺在床上,即使已經瘦到像個小孩臉都凹了,嘴角仍帶著笑意
丈夫穿了一套新的西裝,在床邊和他告別,親眼看著醫生拿了一杯水讓妻子喝了慢慢斷氣
好優雅的死亡,我欣賞這種面對死亡的態度,害怕是一定的,但有尊嚴以及優雅,是最後該擁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