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療法行之有年,我是近幾年才愛上的
在高壓緊張的環境工作,一早到辦公室滴上幾滴薄荷醒腦,是很好一天的開始
中午可以來點佛手柑或檸檬,溫暖以及舒緩一下疲憊的身心
晚上則可以來點薰衣草,好好放鬆
這是使用精油多年的好友一開始給我的建議
因為他長期使用精油的關係,接近他身邊總是有一股很舒服的味道
我也是被這氣味吸引,開始讓這芳香進入我的生活


味道是很主觀的,每個人喜歡的不同,例如人家說薄荷有香氣,但有的人就是不愛那股嗆味
所以還是要親自多聞,使用後才知道適合自己的味道,最舒服的才能達到最有效的芳香療法
使用精油的方式很簡單:
1. 水氧機
  在機器中加點水和精油,插電即可將精油藉由機器以極小的分子方式散出香味,適合小房間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種方式,因為真的會滿室芬芳!通常我都是回到家,就先打開水氧機
    洗完澡到房間擦保養品時就可以感受到那股放鬆的氣味


2. 滴在自己喜歡的東西上
  這是最簡單的方式,可能滴幾滴在某個玩偶身上,讓他散發出味道
  但我更喜歡的是,滴幾滴在枕頭或床單被子上(前提是你的枕頭套和床單顏色不是淺色),這樣香味很直接
  要是睡前滴的話,就會沉浸在這芳香氛圍中,舒服的睡去

3. 加在乳液裡按摩
  精油有很好的舒緩滋潤功效,加在身體乳裡不但增加香氣(不要和身體乳的味道相衝就好),也多了份滋潤感
  也可以加在洗髮精裡,像是茶樹或薄荷就很適合加在洗髮精裡洗頭,頭皮會很舒暢,且茶樹有殺菌功能

以上三種是我最常用的方式,當然也可以用擴香石或是擴香竹,純粹看個人喜好
購買精油也是要多比較,選擇有信譽保障的店家還是比較保險,有的劣質的香味反而對人體有害
分享一下最近愛用的幾項
這是單方精油,檸檬是白天聞起來很舒服的味道,很清新,也可以和各種柑橘類的混搭在一起
茶樹用途很廣,除了室內使用可以殺菌,也可以加幾滴在拖把上拖地,淡淡味道又有除菌功效
  


我也很愛調好的複方精油
淨化專用主要是尤加利,薰衣草,佛手柑和茶樹,適合過敏的人使用
在有時候快感冒時滴幾滴,會讓空氣比較清新,呼吸道不好的使用也很好

歡樂專用主要是葡萄藥,檸檬,甜橙等柑橘類,多層次的果香,聞了真的會讓人心情變好
很適合用水氧機讓整個空間都充滿這個氣味

睡眠專用主要是法國薰衣草,羅馬洋甘菊,快樂鼠尾草,聞起來好放鬆,不會過濃,在需要休息的時候滴幾滴
保證對睡眠大加分,我偶而也會在睡前單一使用薰衣草,本來很不喜歡薰衣草味道的,但聞久了,整個就愛上了
尤其是調和過的睡眠專用,真是我超愛用的!




以上都是100%的純精油,不可直接使用在身體皮膚上的,所以都加在基底油或是乳液裡才能用在身上喔!
因為冬天實在太乾了,忽然對按摩油產生了興趣,所以買了一瓶來試試
我想要有花香的味道,所以選了花妍舒壓按摩油,裡面有阿拉伯茉莉,摩洛哥玫瑰,橙花搭配甜杏仁油
用想像的應該覺得太香,但是是一種很溫暖的味道,一點也沒有那種粉味完澡後,用來按摩腿部,稍微推一下,真的很舒服,味道宜人
而且很快就吸收,不會整個都是油油的,原來按摩油是這麼舒服的東西



芳香療法也許聽起來很複雜,其實最簡單的意思就是用你喜歡且適合你的味道,讓你達到舒服且有療癒的功效
有時候在同一個空間,但多了味覺的點綴,會讓整個心情都不一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