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有很多種,在台灣大家熟知的是全素、奶蛋素、方便素、五辛素等,在歐洲國家還有海鮮素(吃海鮮不吃肉類)。

我吃素的時間大約從兩年前開始,從開始只吃海鮮到最後完全不吃肉,沒有特別的抑制欲望,是一個很自然而然的過程。

不過我吃的是方便素,只要不吃到肉就可以了。

 

因為素食,我的生活有了一些改變,在外出用餐方面也發生了一些小插曲想和大家分享。

和一群朋友一起去吃飯時,常常都會聽到「他吃素耶,那間餐廳有素的嗎?」

或是在點菜時「你可以吃些什麼?」

要是吃合菜時,更是得到特別關注:「這盤是素的,你可以吃喔」或是「我們這桌有吃素的,素菜先來」。

就連有時候是家族聚餐時,也會有人特別強調「因為你吃素,所以今天特別多青菜」、「怕你看到太多肉,所以菜比較多」。

這些關注的聲音,讓全桌的人都看向我,讓我感覺很不好意思又有點尷尬。

這些事情在我吃素的這兩年間不斷發生,不管是新朋友或是身邊熟悉的朋友,只要一起用餐,大家的焦點似乎讓我感覺吃素是一件很不方便的事!

我知道出發點是為我好,不過太常聽到實在也不是很舒服,我並不想在餐桌上受大家的注目禮。

 


我和同是吃素的朋友們討論過,原來大家都有相同的困擾。

就像是如果對海鮮過敏,也不希望整桌的人都知道你對海鮮過敏,讓大家配合你的喜好點菜吧?

不吃菜的人,也不會特別說我不吃菜,特別點整盤肉給他吧?

其實吃素以來,對於吃的東西變得不會像以前那麼講究。

聚餐對我來說,就是在乎大家相聚的時光,吃什麼對我來講不是那麼重要,只要有方便素食的就好。

再者,一般餐廳素食的選擇本來就比較少,再怎麼選也是那兩三樣,不要再用同情的眼光看我怎麼能吃的那麼少,如果我覺得委屈我就不會來參加了不是嗎?

所以,如果你也有素食的朋友,在一起用餐時,我想不用特別的關注到他們,這樣會比較自在喔!

 

還有啊,有人說吃素會營養不夠,身體不好等等。

在我素食這兩年下來,其實好像沒有甚麼特別的感覺。

唯一比較明顯的是血紅素會比之前少一些,這也是我在捐血後發現的,不過只要多補充鐵質也就可以了。

像是蛋白質的補充也可以從豆類上取得,我發現素食最大的好處是上廁所非常的順暢喔!!

 

現在越來越多人開始蔬食、素食生活,不管是為了身體健康、許願或宗教等種種的理由。

而且素食料理做得越來越好吃,也越來越多素食餐廳。

有時後因為我的原因,身邊的好姊妹聚餐也會貼心的一起吃蔬食料理。

千萬不要覺得吃素對社交活動很不方便,而因此越來越不想參加聚餐。

吃素在歐美各國都是很流行的事,不僅是對自己身體減輕負擔,對環保有幫助,如果可以影響身邊的人,更是到另一個精神層面了。

所以,我想說的是,吃素,是一件很時尚的事!



分享一下之前在花蓮吃的好吃素食:

||吃。花蓮|| 很隨興的素食餐廳-文茶悟語

 
 

 

歡迎來FB一起玩♥

 

Bonjour Sister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by Papa


arrow
arrow

    C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