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ac8e2f4be406b242e28126e3272369f.JPG  

 

 

「拒絕思考,讓一般人犯下巨大惡行。」─ 漢娜鄂蘭

看了這部片子的簡介,我就非常想看。

漢娜鄂蘭是德國猶太裔的重量級思想家,逃過集中營的他,親臨報導以色列審判納粹劊子手艾西曼的過程。

上百萬猶太受難者都巴不得艾西曼千刀萬剮,但漢娜在審判過程中卻發現他只不過是個再平庸不過的人。

當艾西曼說他加入納粹,發誓效忠,將集中營的人送死只是聽命行事,因為他已經發誓,整個過程對他言只是在做他該做的事。

你說他沒有道德良心嗎?他沒有思考對錯的能力嗎?也許有也許沒有,在他入黨答應效忠時,他就相信那是對的。

因而不再思考其他的對錯,在他所接觸的體制內,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對的,這樣的環境裡甚至根本連再思考的誘因都沒有。

在漢娜眼中,他只是個平凡到拒絕思考,聽命行事度日的一般人而已,但他所犯下的罪行對世界來說卻是極其邪惡的。

因此有邪惡的平庸一說,最可怕的不就是如此,在你不多做思考所做出認為合理的行為,其實對自己或對別人是多大的傷害而不自知。

 

 

在極權主義下,像艾西曼這樣的人很多。

反觀現在的生活,相信也不少,很多人活在自己的舒適圈裡,壓根沒有和自己對話好好思考的能力。

每天上班下班,下班後吃飯睡覺,大不了看場電影,生活被時間和例行公事這樣推著走,日復一日,同樣的也沒有思考的誘因。

賺著不算少的薪水,吃得飽穿得暖,沒有什麼不好,甚至還覺得比一般22k的好很多了,哪還需要什麼思考呢?

也許你說什麼樣叫做思考?我難道沒有在動腦嗎?我也有在思考啊!我有在工作上思考,生活也沒有比別人差啊?

就像艾西曼活在納粹的生活一樣,所看所聞都是這樣,覺得我的世界理應如此,拒絕任何的可能性。

沒有去過天堂,怎麼會知道原來自己身處地獄?

在固定的框架下思考,是永遠跳脫不出來的,只有還有心,都該奮力一試,沒有人天生該是如此。

人之所以為人,就是我們有智慧,我們能思考,思考成為更好的人,進而影響別人。

我們永遠不要忽視自己的一小點改變,可以為自己甚至是這個世界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漢娜不畏眾人的爭議,提出了與大眾不同的觀點,「最極致的邪惡,竟是平凡人所為。瞭解事實,不等於原諒!」

她勇於為自己的意見辯護,在這個媚俗的社會中很不容易,但只要相信就應該堅持。

最近深刻的感受到邪惡的平庸是實實在在的發生的,就像生病的人沒有病識感,所作所為覺得再合理不過。

但在我們還有思考的能力與渴望時,永遠不要放棄影響身邊的人,這個世界還是需要我們的熱血與溫暖的!

 

 

歡迎來FB一起玩♥     

 

Bonjour Sister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Follow us @ instagram:http://instagram.com/bonjoursister/ (ID:bonjoursister)

 

                  @ 微博:http://weibo.com/bonjoursister      

 

                  @ Google+:https://plus.google.com/114841226342861791058/posts 

 

 

 

By Cala

 

 

 

 

 

 

arrow
arrow

    C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